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解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24个字深入民心(上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年09月13日 00:00 [来源]:党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文明网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提出,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个人三个层面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今天,我们就学习一下国家层面的内容!
 
  什么是富强?
 
  富强,即指"富足而强盛",也就是说,国家财富充裕,力量强大。
 
  中国梦,包括了国家富强梦。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国家的富强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所以中国梦必须把"国家富强"放在第一位。因此,国家富强,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首要期盼。
 
  国家富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中国只有成为强国,才有实力和底气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需要把握世界主题,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构筑世界一流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要提升国际政治地位,在参与全球事务中大有作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以全球视野扩大"中国创造",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文化强国,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建设人才强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广纳天下英才。
 
  只有中国真正富强了,每位华夏儿女才会扬眉吐气;只有中国真正富强了,所有炎黄子孙才能挺直腰板。一个国的富强,关系到亿万个家的幸福;亿万家庭的努力,成就了一个国家的富强。所有的中华儿女,包括我们每位市民,都永远视富强的中国为我们的重要奋斗目标,也永远为富强的祖国而自豪!
 
  什么是民主?
 
  民主是人类社会的美好诉求。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含义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一切权利属于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也是创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
 
  "民主"一词最早见于《尚书》。如《尚书·多方篇》多次说"天惟时求民主"、"诞作民主"。在这里,"民主"即"民之主",就是管理人民的君主;用作动词,则是为民做主。我国古代思想家提出了"以民为本"、"立君为民"的政治理念。通过"民主"一词,我国解决了国家政权与国民利益之间的结合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民本政治思想。
 
  当前,我国的民主理念,既体现中国传统的民本意识,也吸收西方的民权思想,包含有三层含义:从所有权意义上说,民主意味着民做主,即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从利益层面来说,民主指为民做主,要发展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从国家治理意义来说,民主是指民自主,即人民治理国家的政治机制。
 
  历史经验反复表明,政治民主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条件。拥有了政治民主,人们能够自由选择,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能够更好地发挥首创精神,激发创业的热情,能够自由表达观点,维护自己的权益;政治民主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有效模式。国家只有充分代表民众意愿,努力维护国民利益,才能赢得国民的认同。
 
  再好的民主制度,都要由人来落实。建设优质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求我们每个公民形成民主素养、民主习惯,把它转化为自己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而把民主转化成生活方式,则要求每个公民形成主人翁意识、法制规则意识以及宽容的心态。
 
  什么是文明?
 
  文明是个多义词,拥有多重含义。
 
  从国家层面来讲,文明是指国家发展的状态,即国家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这是唯物史观对文明的根本定义。
 
  从社会层面来讲,文明是社会秩序的确立。在中国,"文明"一词最早见于《周易》。该书中多次出现"天下文明"等描述。唐人孔颖达注解说"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其意指社会文教昌达、文德彰显而形成的王者修德、民风淳朴、风调雨顺的和谐景象。
 
  从人的层面来讲,文明则是指人的教养和开化状态。《尚书·舜典》称赞舜"浚哲文明",就是指他非常谦恭,品德高尚,很受人爱戴的意思。文明是谦恭有礼,是内在的德行开放出来的一枝鲜花。西方的"文明"一词包含有脱离野蛮的开化之意。所以,文明有人的端庄优雅有教养之意。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可见,文明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深刻理解"文明"的内涵,将其内化为每个人的核心价值理念。
 
  什么是和谐?
 
  从字面上看,"和"字的左边是"禾",它可以单独成字,意思是农田里的苗;右边是个"口"字,即人人都有饭吃。"谐"字的左边是"言"(讠)旁,右边是个"皆"字,表达的意思是人人都可以说话。于是人们说:和谐=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能说话。
 
  按《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和谐即配合得适当、和睦协调。《辞海》上则把和谐与协调并称。这就是说,和谐的含义应该是指配合(或搭配)得适当、匀称、协调而不生涩、不别扭。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正式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概念。我国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贯穿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始终,是一个不断化解矛盾的长期历史过程。只有每个公民都成了"和谐分子",整个社会才能成为和谐社会;只有每个中国人的梦想都如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最终实现。
 
  作为一位公民,我们则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融入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逐步实现人自身和谐、人际关系和谐、人与社会关系和谐、人与自然之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