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解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24个字深入民心(下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年09月14日 00:00 [来源]:党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提出,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个人三个层面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今天,我们就学习一下公民个人层面的内容!
 
  什么是爱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第一个价值准则,是爱国。爱国,自古至今都是中国社会始终强调的个人品格,也是中华民族标志性的集体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爱国为核心,把个人理想、追求统一到爱国精神上来。
 
  爱国是一个公民起码的道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推动中国社会不断进步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传统美德。
 
  在新的历史时期,爱国体现在增进群众感情上,把个人工作与服务群众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敬业爱岗为人民。爱国,体现在苦干实干上,把建设家乡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勇于担当干事业。爱国,体现在高尚的精神追求上,把个人奋斗目标与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无私无畏做奉献。
 
  什么是敬业?
 
  党的十八大报告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敬业是针对公民职业道德方面的核心要求。我们之所以要敬业,是因为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团队事业的成功与组织目标的实现、个人作为与价值的实现,都有赖于此。
 
  就我国而言,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是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为之奋斗的历史伟业,这个伟业是由各个不同的具体行业和职业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每个人都在自己特定的岗位上通过特定的职业活动来为这个事业服务。在当代,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同样需要艰苦奋斗,需要勤奋敬业,需要拼搏奉献。敬业,就是要求我们每个人敬重自己的职业,培育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要求我们每个人都爱岗、尽责、专注、钻研和奉献。
 
  做到敬业,要有长远发展的眼光。要做到敬业,最重要的是保持勤奋。要做到敬业,还要拥有把勤奋坚持下去的毅力。
 
  什么是诚信?
 
  国无诚信则亡,人无诚信则不立。诚信是金,诚信是胜,诚信是秤,一旦拥有诚信,则终身受益,一旦失去诚信,虽一时侥幸得逞,但最终会遭到失败。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有着推崇诚信的传统,几千年的历史流转,诚信之人功成,失信之人落败的事例处处都是。我们是社会主义新时期,更应是诚信当道,不让老实人吃亏。谁在社会上失去诚信,就一是让其失信行为爆光,二是限制其在经商、就业等许多方面权利,失去诚信基本就意味失去人生。唯有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减少失信蔓延开来,败坏习气。
 
  什么是友善?
 
  与人友善,是我们历来提倡的与人基本相处之道。当今社会,是人际交往频繁的社会,在人口流动、商品流动更为频繁的情况下,每个人都面临着更多与人打交道的机会,与人友善相处,给别人能带来愉悦的同时,也给自己行事带来方便。对人友善,也是公民应具备的基本道德素养。如和风煦日般、如春风细雨般、如轻风拂面般,总是让人觉得易于沟通,容易相近而接触,容易彼此产生好感。唯有友善,才可长相处,与人如是,与大自然也如是。友善是双向的,当今环境一定程度的恶化不就是我们不好好对待大自然的报应吗?一个真正友善的人,也必将是一个诚信之人,也必将是一个品德高尚之人,也必将是一个幸福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