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怎样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年09月18日 00:00 [来源]:党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不能只停留在字面上,停留在口号上,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支撑,成为引领风尚的时代精神,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还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培育和弘扬。习近平同志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精彩论述,为我们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1、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因此,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当然,对先人传承下来的文化和道德规范,不能盲目崇拜,不能“迷古”,要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采取兼收并蓄的态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方法,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2、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
 
  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
 
  习近平同志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注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这方面,我国古代可以说做到了极致,道德教育渗透到衣食住行、言谈举止各个方面。我们要吸取历史的经验和先人的智慧,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价值观念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3、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突出道德价值的作用。
 
  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
 
  习近平同志强调:“在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中,道德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继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4、教育引导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被普遍理解和接受,才能为人们自觉遵守奉行。习近平同志指出: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之中,体现在学校日常管理之中,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同时,要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
 
  5、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体制机制来保障。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靠思想教育、实践养成,而且要用体制机制来保障。这是历史的经验,也是一些国家的通行做法。我国古代传统价值观念能够相对稳定的传承,并成为人们内心的律条,除了重视修养以外,最重要的是这些价值观念与国家的制度法律紧密结合在一起。西方国家在这方面也是很下功夫的,他们的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司法行政行为等都置于核心价值理念的统摄之下。因此,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政策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定,用法律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各种社会管理要承担起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肯定、鼓励,使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惩罚。另外,各级党委要从思想上重视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强大合力。